前幾天台灣的新聞,一個國三的學生在學校的廁所裡,用一個塑膠袋套在自己頭上,自殺了。


 


  讀到這樣的新聞,我總不忍去讀細節。


掩上報紙,走出門,灰濛濛的天,下著細雨。已經連下了三天雨,


早上醒來時,望向窗外,濃濃的霧緊緊鎖住了整個城市。


這個15歲的孩子,人生最後的三天,所看見的是一個灰濛濛、濕淋淋、寒氣沁人的世界。


這黯淡的三天之中,有沒有人擁抱過他?有沒有人撫摸過他的頭髮,


對他說「孩子,你真可愛」?有沒有人跟他同走一段回家的路?


有沒有人發簡訊給他,約他週末去打球?有沒有人對他微笑過,


重重地拍他肩膀說「沒關係啊,這沒什麼」?


有沒有人在 MSN 上跟他聊過天、開過玩笑?


有沒有人打過電話給他,用不放心的聲音說「嘿,你今天怎麼了?」


 


  在那三天中,有沒有哪一個人的名字被他寫在筆記本裡,


他曾經一度動念想去和對方痛哭一場?有沒有某一個電話號碼被他輸人手機,


他曾經一度猶豫要不要撥那個電話去說一說自己的害怕?


 


  那天早上15歲的他決絕地出門之前,桌上有沒有早點?


廚房裡有沒有聲音?從家門到校門的一路上,有沒有一句輕柔的話、


一個溫暖的眼神,使他留戀,使他動搖?


 


  我想說的是,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,誰,


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、挫折、失敗?它不在我們的家庭教育裡,


它不在小學、中學、大學的教科書或課程裡,它更不在我們的大眾傳播裡。


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,


從砍櫻桃的華盛頓、懸樑刺股的孫敬、蘇秦到平地起樓的比爾蓋茲……,都是成功的典範。


即使是談到失敗,目的只是要你絕地反攻,再度追求出人頭地,


譬如越王勾踐的臥薪嚐膽,洗雪恥辱,譬如哪個戰敗的國王看見蜘蛛如何結網,不屈不撓。


 


 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,


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:你跌倒時,怎麼跌得有尊嚴;


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,怎麼清洗傷口、怎麼包紮;


你痛得無法忍受時,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;


你一頭栽下時,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,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;


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,怎麼收拾?


 


  誰教過我們,在跌倒時,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跌倒,怎樣可以變成行動的力量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失敗,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以跌倒過的人,更深刻、更真誠?


 
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沒有學過。


 


  如果這個社會曾經給那15歲的孩子上過這樣的課程,


他留戀我們——以及我們頭上的藍天的機會是不是多一點?


現在你也絆倒了,代表你的修行開始。


在你與世隔絕的修行室外,有許多人希望捎個你一句輕柔的話、


一個溫柔的眼神、一個結實的擁抱,我們都在這裡,等著你。


可是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,因為智慧必然來自孤獨。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看到這篇文章,感觸很深,這讓我想起剛畢業時遇到的一個病人,


他來做治療時總是跟我們有說有笑的,


我們一直認為他很積極樂觀,


但是有次連續好幾天沒看到他,


過不久卻聽到他請假回家,在租屋處燒炭自殺的事情。


 


還有另外一個病人,每天都會由一個看護阿姨推來復健,


那阿姨跟我們很熟,我們也喜歡逗那個老病人,


他來了就拿餅乾給他吃,開他最喜歡的動物星球頻道給他看。


但天有不測風雲,阿姨的先生車禍,她只好回家照顧她先生,


將這個老病人託給其他同事照顧,


但是這個老病人已經習慣那個阿姨的照顧模式,


不太跟新來的看護阿姨合作。


新來的看護阿姨心急了,有時候會強硬地用湯匙掰開他的嘴餵開水,


有時候還會動手打罵病人,


過沒多久,老病人就因為心臟病過世了。


 


這些事一直纏繞在我心上,


為什麼我沒有多陪那個病人聊幾句?


為什麼我沒有自願去夾在看護阿姨和老病人之間給他們當溝通橋樑,


(或是出氣筒)?


我常會想,如果時光能逆轉,我可以做什麼?


我想我會再雞婆一點。


 


前陣子有個病人來做復健,短短幾分鐘就睡著,


眼看隨時都會從椅子上摔下來。


我過去輕輕拍醒她,順便問她怎麼那麼累?


她說:「每天都睡不好,心煩!」


 


我不好去問她為什麼事情心煩,


也沒有資格去教訓她要把心放開一點,


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


我不能硬去假裝我遇到她遭受的挫折時會比她處理得更好,


或是煽情地跟她假裝我了解她的苦痛(沒經歷過,哪會真的了解?)


 


只是提醒她,睡前可以喝牛奶,做一些溫和的運動,


如果真的一直都睡不好,


可以去看醫師,請醫師開助眠的藥物,


有一些褪黑激素或是抗組織氨的藥物,


可以幫助睡眠,又比較不需要擔心嚴重的副作用。


 


這只是一個舉手之勞,一個簡單的關心.....


很多時候我卻會忘記做...


 


有沒有人擁抱過他?


有沒有人撫摸過他的頭髮,對他說「孩子,你真可愛」?


有沒有人跟他同走一段回家的路?


有沒有人發簡訊給他,約他週末去打球?


有沒有人對他微笑過,重重地拍他肩膀說「沒關係啊,這沒什麼」?


有沒有人在 MSN 上跟他聊過天、開過玩笑?


有沒有人打過電話給他,用不放心的聲音說「嘿,你今天怎麼了?」


 


我們還可以再多做一點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wling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